<楊定一的真原醫>---皓皓分享


楊定一的真原醫

現代人,尤其是如同臺灣這樣一個進步的國家,人們對於身體的健康、心靈的自由有了「知」的意識與需求,所以近年來馬拉松運動的熱絡,正體現臺灣人掌握自己的身心來完成一項數小時持續運動的範圍里程,以傾訴身、心靈的力量與自由的意志。


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概念,對於健康的定義為:
一、身體
二、心理
三、社會
四、道德(心靈)


宜蘭縣羅東慢跑委員會,在前年成立,主委黃再興先生常言:讓我們大家都能運動,身體健康,健保負擔減輕。誠然,黃主委自己幾乎天天十公里的慢跑,從中體會到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常常欣喜並樂於分享;前副主委徐明杰醫師亦深有遠思的說道:我們必然要運動,但體力的休息回復更是重要。總幹事簡朝慈先生對於會務的總理並傳授長年運動經驗,與副主委林毓桓都是馬拉松的好手與「推手」於是羅東慢跑成立後就讓「身體、心理、社會、道德」的健康目標有了著手的實體與施力點。如今,羅東慢跑這個組織與諸位跑友們,就提供「慢跑同好」一個凝結互助力與知識分享、運動方法改善的好地方。

小弟在這個會當中也得到莫大的好處,有了跑友的相伴與運動知識分享。^^先前曾經介紹過兩本書:天生就會跑與跑步,該怎麼跑。現在,對於楊定一先生的一本好書「真原醫」,照前例,做個摘錄與簡介,以饗跑友:

序:
全書的核心在於明白「只有徹底轉變心念,才能恢復健康與福祉!唯有全心全意,身體力行追求平衡的生活模式,才能真正恢復健康。」

我採取整合方法,希望將人視為一個整體,而不是分解成各個器官與系統。


01 重返完美平衡的原始

簡單卻關鍵的觀念

……事實證明,醫師的手的確是產褥勢的禍首。因為,史模懷斯醫師建立了非常徹底的洗手法,得以遏止感染的擴散。他的發現開創了衛生學、外科學,以及婦科學的新時代!史醫師的推論生前並不被認同,死後才被擁為「女性救星」及醫學領域的革命先驅。簡言之,這是因為他的發現太新穎、太簡單,而且太重要了。

最佳健康狀態,從體內環保做起
……馬耶爾醫師的健康理論非常強調消化系統。現代人的食物攝取量比以前的人多,更因為種種因素,很多食物已因缺乏天然營養素或礦物質而不完整。過量且失衡的飲食,導致我們的消化系統長期過度負擔,慢慢的影響到體內各個器官,進而引發種種慢性病如高血壓、類風濕性關結炎、糖尿病、動脈硬化等,很多人稱之為「文明病」。

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真原醫
幾乎所有的製造業都發展了「預防與預知保養」以使機器的使用壽命達到最大。……人們也運用許多方法評估與保養汽車狀況,卻常常忽略自己的身體,等到注意時已經太遲,再也找不回健康。
預防醫學不僅是健康的嶄新觀感,也是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我們應以開放的心胸去接納益於健康的生活細節。例如,人們的問題是飲食過量而非不足,就應攝取正確的食物幫助體內淨化,而非增加身體負擔:應調整呼吸方式、建立運動的習慣等。許多舊觀念與習慣需要被調整,點點滴滴建立全新的保健觀念。
我們必須不同以往,以顧及身心健康與平衡的方式來教育孩子,而不是只把焦點偏重在未來的工作市場。
而當我們以轉變的心念重新去理解世界或幫助他人時,其實也踏出了自我療癒的第一步。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是最古老卻也最經得起考驗的預防醫學,我稱這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

02從分子矯正醫學到真原醫

……一股新的趨勢正在成形,人們開始希望藉助自身防禦系統和痊癒機制來達到健康。人們也漸漸認同,對身體而言,擁有足夠的天然物質,如維生素、胺基酸、微元素 、脂肪酸等,就能營造出支持細胞正常功能的最佳環境,而用適量的天然物質來預防並治療疾病,就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03中西醫合璧的整體療法

中醫非常重視人體各部位相互間的複雜關系,視身、心、靈為不可分割的整體。
西醫則是對症診療的實證科學,針對不適的部位對症紓緩或解決問題。
中西醫雖存在著觀念與哲學上的歧異,我認為中、西醫必定會整合。

04完整的光譜

能量源自陽光
陽光具有紅、橙、黃、綠、藍、靛、紫均衡且完整的波長和能量,可以穿透人體皮膚,進入體內與各種化學物質、礦物質發生互動及反應,協助人體各項必須營養物質的合成,以及各種不同類型廢物的分解與排出體外。
……現代科學的研究結果證明,自然的陽光會增加人體對氧氣的吸收、降低心跳的速度、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調節人體免疫功能,甚至改善肌肉的能量。同時,全光譜的光源也具有殺菌功能。……光線中的特定波長,可以將血液中的膽紅素轉變為無害的物質。
霍爾維希教授證明自然光線對人體生理及心理產生的刺激及調節作用,是經由眼睛所引起的。他以科學的方法證明,若人體無法接受光線的刺激或者暫時受到干擾,都會對人體生理及心理造成不良影響。
這是因為所有生物的生理週期都是透過荷蒙控管,而且與陽光有直接關係,當光線進入視網膜後,透過神經傳導會影響大腦裡松果體的荷爾蒙分泌。當光線充足時(如白天),大腦會分泌血清素讓人活力充沛、心情開朗;但是到了夜晚,進入眼睛的光線減弱以後,血清素就會轉變成褪黑激素,讓人沉靜、容易進入睡眠。
自然陽光是促進人體身心健康的重要元素,而且是一項上天賜予萬物珍貴且最方便取得的健康資源。

05空氣三寶:臭氧、負離子、芬多精


06微量元素與全面有機耕種

全面有機的耕作方式,除了使土壤中含有微生物、菌類、有機質、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外,還要有好的水、好的空氣、充足的陽光,更重要的是農民耕作時的感恩心與慈悲心。
具備上述耕作的條件,耕地自然處於一片和諧的量子諧振,種出來的蔬果,具有完整的營養素和最旺盛的生命力,自然能帶給食用者足夠的營養與能量。
中南美洲曾有過一個大規模的田野實驗,當地原本是貧瘠荒蕪的火山地,當時我建議農民運用「全面有機耕種」的觀念及方式,把好的元素帶回土壤中,還由牧師帶著農民感恩那片土地,成功地將原本極為貧瘠的土地,改良成全球最肥沃的土地之一,種植出來的紅蘿蔔有如成人手臂那麼大。

07榮耀大地

與大地接線
我們與水、土壤、岩石、森林、空氣失去了連結,也與組成我們的天然元素失去了連結。不再與大地「接線」的結果,讓人類忽略了一切生存要素,許多現有的疾病也就是這麼產生的。
全然地敞開心胸,以全心的感激迎接美好的大地體驗,我們將會重新與周遭萬事萬物融為一體,進入完整且完美的真實世界,同時也將會頓悟到每個人都是神聖的個體。

08 活食物與活酵素

09 蔬果中的植化素

10 蔬菜汁好處多

11 最佳蛋白質來源

12 素食與葷食

13 健康飲食有訣竅


14 理想的食食指南金字塔

15 大自然的恩賜-----調理素

您的藥就是您每天吃的食物

16 消化系統是健康的關鍵

17 結腸影響整體健康

18 姿勢與腸道健康

姿勢不良有關係
蠕動緩慢的腸道,導致不良姿勢
透過療效性姿勢,改善不良姿勢

19 修身且修心的運動

規律運動的益處
……執行規律的運動並配合正確呼吸方式,不僅能紓緩緊張壓力,還具有許多健康效益如促進心肺功能、增強免疫力、改善睡眠品質、維持體態勻稱等等,更能啟發身心的自我療癒。
運用螺旋原理的運動
西方運動文化…運動方式都相當激烈,例如促進肌肉生長舉重或是消耗熱量的有運動等,都是強調肢體橫向或縱向的直線性訓練。東方的運動文化則講究柔和放鬆與氣脈調整,著重全身肌肉、關節和五臟六腑達到全面性的活動與伸展。
…宇宙成形或是大自然中空氣或水的流動,小至次原子的運行,完全都在一個螺旋狀態下。此種狀態是阻力最小、阻抗最少的動力原則,大多數動植物的生長也都依循累旋原則,所以說螺旋是宇宙間最有效率的運動方式。

…運用螺旋原理的運動(見307頁附錄),才能從脖子第一關節(C1)到尾椎全身上下各關節皆可以動到,甚至達到重新調整(realignment)的效果。

徹底拉伸讓身體更靈活順暢

要提醒大家的是,當拉伸到最徹底的時候,應該維持該姿勢數秒鐘並調整呼吸,儘量拉長吐氣後,運用「神經肌肉本體感」來獲得肌肉與粘黏筋膜的最大放鬆,藉此我們認為能達到相當徹底的「筋膜放鬆」。在稍做停留與調息中,做到徹底伸展與放鬆,重要的是深度,而不是頻繁的伸展次數。
日本有醫學研究證明,假如一個人不斷做伸展運動,持續一年下來就可延長好幾年壽命。

古人說,當一個人開通頓悟後,一切就沒有阻礙了,「動」與「靜」完全合一。

修身亦修心

古老的運動系統不僅強調修身,更重視心靈純淨、謙虛感恩與高尚品德的修持,強調身、心、靈的同步提升與全然和諧。
修心的第一步就是「感恩」,在每次吐納、每個動作中,都充滿著我們對身體每個細胞的感恩。……感恩的心是知足自律的,不貪婪、不欺騙、不做傷害他人的事:感恩的真我是回饋奉獻的,是無私付出的,是喜悅且不求回報的。
當我們心存感恩並樂於幫助他人與回饋社會時,身上的「氣」是與天地諧振的「正氣」,此時,人生態度與生命價值會有不可思議的轉變,正是啟動身心靈自我療癒的開始。

20 深層的呼吸方式

徹底的腹式呼吸

生命呈現於吐納間。試想我們能忍受幾天不進食、不喝水,但能夠幾分鐘不呼吸呢?
………一般的胸式呼吸必須二~四倍的循環量才可能滿足身體的需要,且這種呼吸方式十分消耗能量。
完整的呼吸循環,重點在拉長吐氣時間。在拉長吐氣中,甚至可達到「息」的境界,此時身心非常的舒暢,情緒開朗、穩重,遑論對健康會有多大的好處了。在此狀況下,人體亦最無阻力,對人生充滿正面信念。
腹式呼吸法應是在輕鬆心情下,長時間不斷堅持練習,並將此呼吸理念帶到時常生活中,最後不論吃飯、睡覺,隨時都是養息的機會。

從「吸、吐」看健康

………
許多俄羅斯專家認為「過度換氣」其實是一種不正確的呼吸方式。過度換氣僅對身體產生局部刺激,短期間運用此種呼吸方式並無壞處,但是長期過度換氣,可能產生氣喘、過敏等問題。
俄羅斯專家們認為人體最理想、正確的呼吸方式,應該像海底生物,如海豚一樣呼吸,亦即呼吸時吐氣儘量拉長,讓吸氣和吐氣的時間比例達到約二〇%比八〇%。俄羅斯發展了許多訓練呼吸的技術,親身體驗過的幾十萬人,在氣喘、過敏、高血壓和種種慢性病,都得到不可思議的改善效果。利用腹式呼吸,身體內的能量不但能增加,且能改善許多慢性病,降低身體體溫,達到促進身體健康的效果。
健康長壽的第一步
呼吸訓練成就健康
改變習慣的過程,是尋求健康的最大關鍵,對個人來說更是一大挑戰。人一旦可以成功克服舊習,勢必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信心,在人生觀念上也會有很大的調整。


21 了解疾病的根源
22 完全的療癒
23 細胞健康的觀念
24 身心清淨
25 好轉反應
26 體內淨化

27 壓力與健康
28 心腦相依
29 同步性與合一性
30 靜坐的科學
31 靜坐與健康
32 靜坐在生活中
33 靜坐的方法
34 真正的靜坐是真實體悟

35一切歸心
36關注法則
37尋找聖心

38如何改變習慣
並非所有習慣都不好
人人都有改變習慣的力量
習慣並非來自思想
輕鬆改變習慣的新心理基礎
1、只思考相異之處,而非其相同之處。
2、多想想眾多好習慣,而非掛念少數的幾個壞習慣。
3、多想像我們想做的,而不是不想要做的。
享受改變

39用行為改變行為

40不再恐懼
41回到慈悲
42記得快樂
43意識轉換

44全人教育
45感恩心向下扎根

後記
附錄 基礎螺旋拉伸運動


以上……各章節中以數字區段,每數字又有小節;節錄之部份一方面以個人主觀認定對跑友運動時較有關聯部份截取,另一方面由於內容豐富若全面摘錄實在不可能,請跑友們就上述段落與標題來理解該書之內容所需,建議還是購得一本全家適用^^

就上述內容,本人作些個人感想:

一、本書是近十年來健康書籍之大成。如:腸胃會說話、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關鍵飲食…等種種為數頗多的重要健康書籍,所談及之內容都在楊定一博士這本書裏有了一番全面性的說明。

二、 書中特別提到俄羅斯專家研究的吐氣要長於吸氣,及過度換氣的成因為「不良呼吸習慣」,對我來說都是新觀念,在其他書籍就沒有特別提及。

三、書內提到與大地「接地」對健康的重要性,可說明近來「謝團長」凌波微步社團,所掌握到的有益部份。

四、改變習慣的三大原則:1、只思考相異之處,而非其相同之處。2、多想想眾多好習慣,而非掛念少數的幾個壞習慣。3、多想像我們想做的,而不是不想要做的。其中,只思考「相異」之處,在文內有詳細的說明,其大意為「你已經不同於以往」,一切已有改變了;這其實是「極佳」的提醒,若在內心中時常提醒自己,將有莫大的助益。

本書從身、心、靈各層面,面面精要勾玄,又能整合為一,楊定一博士,真乃「一以貫之」,名符其實!書內容對於現代人的「動、靜」都能有一正確指引;對於身心「裏、外」也能有詳述與規勸引導,這本書可見作者的慈善之心,和實實在在的真性情!

一顆善良的心,一本付出善良心成就的好書,應能提供跑友們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並配合跑步的好習慣,得以使自己與家人,甚至國家營造一個健康、和諧、快樂的社會。

感謝賜平安與喜樂的上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