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跑經驗談~會員 翁誼榮 分享

翻開跑者廣場的全國賽事光一個月就有12場的比賽,對跑者而言

真的是太幸福了,當然不可能每一場比賽都參加但選擇性的確多了

許多,因工作及自己體能的關係,一年所參加的比賽約12場,包括大大

小小的賽事,其中有一半報了名卻無法參加,畢竟得先顧好工作,跑步

是興趣,是運動也是社交,有人為成績得獎而跑(我就是這類的跑者),

大部分的跑者是為自己而跑,所以訓練的方式及方向也就不同,你可

能每天跑,也可能幾天跑一次,你可能慢慢跑沉醉在跑步的世界裡,也

可能像我一樣拼命跑為了追求更好的成績,無論跑快跑慢目的地還是

相同,

為了一場比賽我會反覆練習很多次,因為每一場比賽都是一次的挑戰,

比賽多了受傷的機會及次數也增加,有些傷休息幾天就好了,有些傷卻

會造成日後障礙,以前資訊不發達,現在可詢問的對象增多了,跑步的技巧

受傷的處理很容易得到答案,為了使跑步的生涯更長長久久,特地將跑步

10幾年的小小經驗提出或許多少可供參考

1,跑步前的熱身是必要且不可馬虎,不管新手或老鳥,將整個關節及肌肉伸

  展開才能避免受傷,至於何種方式或熱身多久,憑自己的感覺,我是做操約5分鐘

,慢跑約7分鐘身體開始流汗就可以,或許這是老生常談,但也是最易忽略

2,跑步時剛起跑不要馬上就衝先讓呼吸的節奏跟上,調整至腳步可跟上,順了以後

就看跑步的距離調整速度不可太快將能量用盡不然後面會慢很多且會讓自己覺得

終點遙遙無期,至於補給因人而異,且可訓練,我是超過半馬的比賽才有喝水(夏天比

賽就看當時的氣溫),全馬途中只喝水,頂多補充一次香蕉

3.跑完的動作就很重要,我是盡量不馬上停下來,先走一段路讓呼吸緩和,接著進行緩和

跑,再把身體做一次伸展,讓緊繃的肌肉放鬆,如果是(半)馬拉松比賽第二天我會做恢復跑

讓堆積的乳酸排除

這些只是粗步的描素,要跑得快,跑的長, 跑的久還是得靠意志力,跑步最怕3分鐘熱度,或是

久久跑一次一次就拼命跑,結果當然容易陣亡,跑步是為了健康,然後從中培養興趣,才能長久









十幾年前跑步風氣並不盛行,跑步人口也少之又少, 有幸國內一些比賽賽事剛萌芽

我剛好在馬拉松賽事剛起步時參與了, 2000年初馬時參加馬拉松人數才三四百人,

現在一場賽事還怕人數太多而有所管制,可見跑步這一件事已推廣有成,大家開始注

重健康,這是一件好事

剛接觸跑步的跑者很容易受氣氛的影響對跑步這一件事充滿憧憬,反而造成因自己的成

績不理想而退縮,對一個初學者我比較建議先培養出跑步的興趣,不要管自己的成績或拿

別人的成績做比較,畢竟每一個優秀的跑者都有一段我們看不見的訓練, 而這些訓練過程

更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苦,跑步沒有捷徑就是練,不管你是要減肥,要健康,要成績都必須

經過一段過程及一段時間才能看到一些成效,任何一種運動對身體都會產生好與壞,如

果好處多於壞處, 當然會選擇我們想要的,跑步是再簡單且不受場地限制的運動,可以一個人

也可揪團一起練, 可以像沒心臟的快跑,也可像烏龜般慢慢的欣賞風景 ,可以大白天的跑,也可摸黑跑,

只要想跑,自己可隨意決定,記住,能跑是一種幸福,你可以跟一大群人競速,也可跟自己比賽,你可以天天跑,

也可以一天跑好幾次,反正就是要把跑步變成是生活的一部分

有了興趣才能進一步把跑步當成運動,既然是運動那就是對跑步有了一些概念,這時如果有相

同興趣的朋友結合再一起那就形成了社團,就更可提供一些專業技巧,(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