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海洋大學12小時超馬賽~赤足的烤驗~林毓桓分享



二周前才剛跑完東吳100公里,其實這場恢復得很快,第3天疲勞感幾乎不復在,依舊每天赤足跑跑,前一周六日又跑了一次赤足背對背(37KM+33KM),試驗是否能赤足跑完12小時,每天的練跑還是在舒服的小雨中渡過,天氣大概會是我能否12小時赤足完跑的關鍵,當然腳受不了我是一定會穿上鞋的,賽前鐵大、俊良也決定要在這場試著挑戰赤足完賽,大家都充滿著鬥志。



台北海洋大學12小時超馬賽,前一晚高大哥還是收留我和俊良,睡了一夜好覺,感覺身體狀況是不錯的,開跑前這回操山馬因團報人數多,有個補給帳篷,大家齊聚好不熱鬧,拍照聊天,沒有參賽的夥伴崇文、范擠米、顯宗、Steffi、愛跑、韋恩...,則陸續到場為大家打氣加油、兼補給拍照,力挺一整天,真是足感心耶。



起跑的第一圈,先繞到淡水的漁人碼頭,跑過情人橋,大家紛紛拍照留念,前30km都與俊良赤腳同跑,國助兄跟著說要幫我們見證,一路打氣聊天,大致維持6分速,每圈都會進補給站享用豐盛的補給,民間社團辧的活動特色就是吃喝很盡興,讓跑者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往下跑,路上還遇到凌波微步的吳兄與Rita Chen也赤足挑戰,全場有5人赤足跑超馬,滿吸引目光的,後來因為去上厠所,就與俊良各自跑,回到記圈處,碰到鐡大,他的腳已經開始起水泡,問我的狀況還ok,互相打氣。



50km,赤足跑起來的舒適感是很好的,即使柏油路面品質不是很好,但都還能接受,可是天氣實在太好了,近中午日頭越來越曬,大會宣佈氣溫32度,很多跑者開始受不了,還好風大,至少不至於太悶熱,此時路面溫度也提升了,腳底經過6小時的磨練,每一步都很有感覺,隱隱剌痛,尤其經過粗糙路面與小石子多的地方,真是哎在心裏,忍耐吧,除此之外,身體的狀況是很好的,排泄正常,體能也因適當的補給,一直維持的很好,回到休息站,崇文、顯宗都會關心,拿補給品給我,勸我把鞋穿上,我始終微笑進休息站,還可以吧!繼續和時間奮戰。



後面其實每一圏回到休息站,就是艱熬,是天堂也是地獄,像踩在針粒上的不舒服,淋上水短暫的爽快,可是會沾黏小石頭,跑起來更不適,原本想堅持到最後12小時的,後來想赤足跑80km達標就好,可是到71km回到休息站,上完廁所腳一落地,一陣錐心之痛,腳真的受不了,合理的距離是磨練,不合理的距離是自虐,該穿鞋了,赤足8小時58分。



穿上鞋後,減少了踩踏的剌痛感,雖然一時間不適應彈性的回饋,但至少跑起來順暢多了,路上看見鐵大堅毅的一步步前進,跟我說最後一圈要達標了(大會低標80km),看著他右腳跟腫大的水泡,真為他擔心,也佩服其堅毅的決心。可能我50km後的慢速赤足跑有恢復的效果,穿鞋後跑起來好帶勁,除了腳底有感覺,身體沒有疲憊感,就一圈圈的趕里程,崇文也陪我跑了一圏。


最後1個半小時,遇到了赤足俊良,決定陪他同跑到最後,前2圈跟著他,邊跑邊聊,分散他腳痛的注意力,剩1小時即將突破100km,他開始加快速度,這一圈只花了26分鐘,最後半小時,俊良開始狂飆,最快速度進入5分內,跑回記圏處,居然還有10分鐘,於是我們繼續狂奔,俊良忍著痛狂奔的戰鬥力,恐怖到連穿鞋的我都快跟不住,一路上不知追過了多少人,煙火終於綻放,12小時結束了,俊良用堅強的意志力赤足跑了105.1km,我也用8小時58分赤足跑了71km,最後3小時穿鞋跑了24.4km,共95.4公里。



這次在炎熱的天氣下,一同奮戰128小時跑友們,因為大家的相互鼓勵,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


第二天的腳底,局部擦傷,皮變薄了,皮肉傷還好。



留言

熱門文章